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柳盖碗茶分享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解密河西走廊》成功举行


2022年4月30日下午,新一期的红柳盖碗茶分享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兰州理工大学2022级MBA黄兆明同学带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解密河西走廊》主题分享,本次分享会共有来自兰州的20多名兰理MBA校友现场参加,线上活动更吸引了近二百人聆听,学院副院长马亮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 

黄兆明同学是平安普惠甘肃分公司副总经理、理财规划师、人力资源管理师。他在分享会上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内容,发散思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兰理MBA校友和新同学展示了丝绸之路文明和河西走廊特有的厚重历史和风土人情,让大家对兰州理工大学所处的西北地区加深了了解,增加了大家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分享会上干货满满,思想交流撞出的火花,让参会的校友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表示今后会共同协力构建好这样一个给大家提供了思想碰撞,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沟通交流的平台。

分享会后,MBA教育中心还为2022级新同学颁发了校友会证书。

后记:参与“红柳盖碗茶”的心得分享

黄兆明

很荣幸作为一名河西儿女,能为大家带来对河西走廊的一些浅薄认识,我认为一个小时的解读只是抛砖引玉,只是在浩瀚的河西历史长河中取一瓢水饮之而已,希望引起大家的兴趣,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一起走进河西、感受河西。

河西走廊不只是一个地理标记,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和使命。绵延不绝的中国历史、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和继承发展弘扬的光荣使命,也正是因为这些这里的故事,有足够的理由成为永恒。在海洋文明之前,这条通向西域的文明通道打开了中华文明与外界交融的窗口,在中国历史上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甘肃人,河西、河西走廊的名字更多的是以地名出现,自央视《河西走廊》记录片发布以来,我对河西走廊的认识发生颠覆性认识,作为一名甘肃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激发了我进一步深入了解河西走廊的兴趣。于是,我开始读河西走廊、看河西走廊、走进河西走廊,将自身置身于河西走廊的长河中探索、感受河西。

一、张骞通西域的故事,家喻户晓。汉武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张骞是一位勇者,他有勇气,担负开拓西域的使命,有毅力,在逆境中不改变气节,终于完成使命,封博望侯,名垂史册。他是河西走廊的开辟者,他作为中华文明的使者,第一次将中国和中亚的一些国家联系起来,河西走廊的故事,也从这里,满满的开始。

二、还记那个叱咤疆场,横扫千军的骠骑将军吗?还记的他为汉朝,为中华民族开疆拓土作出的杰出贡献吗?他是霍去病,一代军师奇才。在那个匈奴肆虐的时代,他以少胜多,出奇制胜,马踏匈奴,建立了一代功勋。是他,真正打开了中国通往西域的通道。

三、中原战火纷飞的岁月,河西走廊成为了儒家文化的保存站。郭瑀是在这样的时代中的一个大儒,他的学生刘昞后来成为了河西士林领袖。河西走廊为战火中的中华文化提供了传承的载体,为战乱之后儒学的复兴奠定了了希望。

四、鸠摩罗什,曾经被软禁17年,命运之神眷顾他,最后被救出,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这是一个外国人。正是他,翻译佛经,为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五、敦煌翟氏家族,他们是著名的莫高窟的修建家族。莫高窟,又被称为千佛洞,被称为敦煌壁画艺术的极品。飞天的形象,美轮美奂,拥有很高的审美和历史价值。最早认识这个是从认识樊诗锦开始的',她曾是敦煌博物馆馆长,有机会一定要到莫高窟看看。

六、在河西走廊,隋炀帝举行了盛大的万国集会,阔端(元朝河西地区领袖)和萨班(藏族领袖)通过会谈实现了蒙古帝国对西藏的管辖。在这里,明长城一直从嘉峪关延伸到了山海关,闭关锁国的政策也慢慢开始;在这里林则徐颠簸在流放的路上,但心中对于天下,从未忘记在这里;在这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现了石油、镍矿等宝贵的资源。为新中国做出突出贡献。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经济重心东移,沿海城市成为发展的主角,河西节点城市逐渐落后,但这丝毫不影响一个走廊在历史长河中的意义。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带,丝绸之路再次登上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在碳中和战略中,河西作为风能、光能最为丰富的地域,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百年信仰,青年传承| 工商管理专业2020级1班团支部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下一条:经管学子在“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兰工坪校区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6022

    彭家坪校区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16号

placeholder+image